【段龙】无花树


*《one of these days is none of these days.》的番外。(啊没错那个文其实叫这个)

*主要内容是日比野小姐,CP段龙。

*日比野的过去捏造有。自认为并不过多涉及日比野单恋龙崎的情节,大概不会引起洁癖不适(事实上我自己在段龙就是洁癖……)。

*突发奇想,短,不知所云。

*请多指教。



5.


出生,在这个世上安静的存在几十年,然后死去。

或许人生本身是没有意义的。

宾客尽散的时候,她跪在母亲的灵堂里这样想。


4.


她后来听犯罪心理学的老师说,好的恋爱是和童年的自己和解的最好机会,可她在整个学生时代都未想过要恋爱。

从这个角度来说,大概是因为并不想和什么、或者和谁和解。

任何难事,难道不是一个人坚强起来然后坚持下去就可以了吗。

所以她不想被谁原谅,也不想原谅谁。


可即使不谈恋爱,她大概也还是喜欢过谁的,朦胧的念头让那段记忆在她脑海中烙印的分毫毕现,清晰可见。

高中时候靠走廊的窗户下坐着的男生腼腆安静,不太高,肩膀也单薄,笑起来的样子温柔而克制,酒窝的位置偏近嘴角。性格里并没有什么诗意的她在过后的日子里每次想起他,就觉得那种某个年纪特有的草香、潮湿泥土和雨水氤氲出的寂寥在他的背影里发酵的如此醇美怡人,令她只想变作他原野上唯一的那颗树。

但是她后来再也没见过他,距离毕业不到两个月,那张桌子空了。

同学之间的传言很多,但是并没有确切而可信的,直到很多年之后她做了警察,才在浩瀚的卷宗和资料之间重新见到那张脸。

承载过她仅有的柔软心思的沉默少年,十七岁的时候死于一宗霸凌事件,胆小怯懦的他选择在恶毒的笑声里从六楼纵身一跃。

涉事的施暴人现在都隐姓埋名的好好活着,独有他躺在档案里,永远十七岁。


害人的人,被害的人,活着的人,死了的人,正义和非正义,仅仅十七年就戛然而止的短暂人生里能承载什么呢?仅仅十七年就学会如何恶毒的致人死地的黑暗人生里又能看到什么呢?

或许本来就都是没有意义的吧。那么连妻子临终都赶不回来看上最后一眼的父亲,终其一生又在追什么呢。


3.


“哎,活着啊,当然是有意义的,还有必须要做的事,一定要好好的活下去,嗯。”

但是龙崎郁夫有的时候会这样说,在一些她不太擅长应付的场合里。

他摸着孩子的头,或者轻轻的抚着失去丈夫的妇人的背——明明已经二十八岁了,可他这样做的时候总让人想起什么多毛而温柔的小动物,或者七八岁的时候父亲会买回家的那种,一个成人那么高的毛绒熊。


她的新搭档那张脸很容易给人年龄偏小而亲切的印象,举手投足之间也有点莫名的幼稚。他总穿一样的衣服,去吃午饭也总吃一样的东西,还经常在街上碰见罪犯便不要命的追,次数多了便让人不由得担心起来。

那么,他一个人是怎么过来的呢?在她不认识他的那些日子里。


那些她自己一个人的日子又是怎么过来的呢。


2.


“我不想他死,求你救救他。”


比起心惊,比起被欺骗的感觉,她居然还感受到了微妙的嫉妒。

深信不疑着生命有其意义的,他的搭档,果然与她不同,大概一直以来都是被自己也无法察觉的深爱着。

当她以为她和他是风里可以互相依偎孤枝和飞鸟,即便不谈论爱恋,也可以聊做一时的伴儿,可他飞近了她才发现龙崎郁夫不过是一只栩栩如生的风筝,坚固的人造的外壳包裹着她此生都不曾见过的美丽灵魂,由一根细线牢牢牵着。

牵线的人在她看不见的地方,只露出一双黑曜石一般坚定明亮的眼睛。

如果树可以是鸟的归宿,那么树之于风筝,不过是某种巧合的牵绊而已。

记忆中的原野开始慢慢融进这幅画面,又慢慢的割裂开,她忽然觉得自己大概只是误入了别人的画,而她自己的那一幅,在她自己都不知道的时间和地点里,早就焚毁了。


1.


时间会弥平一切的,方式大部分都不是碾压或者切削这样激烈,而是慢慢的磨。不会痛的太过剧烈,但是总有一天你会发现,曾经那些沟坎密布的部分被打磨掉了整整一层之后,居然变得光可鉴人了。

只有你心里的天平知道你在这个过程里失去了多少。

可她一直都是更不幸的那一位,她的心结总是被这样大刀阔斧的砍得一马平川,就好似她固执的要做原野上唯一的一棵树,便只能不断的承受雷电和暴雨。

她笨拙的父亲直到殉职前的最后一刻仍然怀抱与童年的她和解的愿望,可她已经长大了,当然再没资格用当年那个孩子的身份去原谅她失格的父亲。

而现在龙崎郁夫也死了。

他离开她的时候正像风筝被从她的枝桠上生生的扯下来,她记得自己那时候都快要哭了——她真的曾经以为放风筝的人着手剪断那根线,这个误入的风筝便能留下……可是她早该料到的,她并没有太多的好运气,她的所有心结,都会被利刃一刀斩断。

现在在她面前,在那个一切因缘开始的小小的家里,龙崎正安稳的枕在那人的肩上,像那只风筝终于回到放风筝孩子的怀抱里。

龙崎承载那个黑眼睛的孩子接近太阳与光明的愿望,而那个黑眼睛的孩子给了他灵魂和他口口声声说着的那些,生命的意义。他们曾经一起蹚过不疾不徐的河流,还一起遇过草原上突如其来的暴雨,而现在他们终于玩累了,听见了母亲的呼唤,回到家,平静的睡在一起。


死了的人一了百了,活着的人总要活下去,我们无需谈论这件事的对或错,因为世界就是这样运行的。或许人生本身确实没有意义,但是行尸走肉般盲目度过一生的人其实少之又少——人就是这样的不可思议,有的人自己能够找到,有的人会被别人赋予,还有的人,甚至能够赋予别人活着的意义。


而这种意义一旦拥有,人就能越过生死。


0.


衔尾龙。

永远、无限、创造与破坏、死与再生。

他们说的爱,真的是生命的意义么。


END


标题是个生造词,不是说无花果的树……我总是纠结这些细节。

日比野好姑娘,就是命苦。

啊我喜欢5这个数字【和文有什么关系嘛。


 


评论(35)
热度(8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